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济南>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济青高铁预计3月开工建设 线路走向确定

2015-01-27 17:01:4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济青高铁预计3月正式开工建设 线路走向确定

本报济南1月23日讯 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建设动员大会今日在济南召开。济青高铁预计3月正式开工建设,力争4年内建成通车。

济南、青岛作为我省的两大核心城市,两地之间的铁路客货运输特别重要。100多年前,胶济铁路把济南到青岛的旅行时间从10天缩短到12个小时;7年前,胶济客专把济青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缩短到3小时以内;4年后,济南至青岛将借由济青高铁实现1小时直达……

目前,胶济铁路以货运为主,胶济客专基本以客运为主,但仅开行60对列车,运行速度低于200公里/小时,难以满足沿线居民出行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12年,胶济铁路最大区段客流密度已达1897万人(2000年为863万人),据相关部门预测,这一数据至2030年将达到4100万人。现有胶济客专技术条件和运输能力难以适应开行大量高速列车需求,难以满足沿线迅速增长的客运需求,济青高铁的规划建设提上日程。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1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我省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项目可研报告。按照批复,济青高铁自济南东客站引出,经邹平、淄博、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枢纽红岛站,线路全长307.8公里。主要技术标准为:双线电力牵引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自动控车,综合集中调度。规划输送能力单向5000万人/年。项目总投资估算600亿,其中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由我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按80:20比例合资建设。

济青高铁是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太青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中的“脊梁骨”项目。

济青高铁建成后,济南与青岛之间将形成济青高铁、胶济客专和原胶济铁路并存的“客货分离六线”运输格局。济青高铁以其速度优势承担区域对外客运的中长途客流,既有胶济客专承担济南-青岛间的城际铁路功能,又有胶济铁路承担区域间的货运功能,实现运力资源合理配置,大大提高胶济通道运输能力。

济南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